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2019—2021年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执行简介

时间:2021-12-31    作者:     来源:网络  总浏览: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以下简称中残基会儿童助养项目)以“0-18岁贫困残疾儿童及残疾人家庭子女”为目标人群,并积极配合政府脱贫攻坚,发挥精准扶贫与集善助养项目成效叠加作用,围绕残疾人家庭生计和家居改善、提高生活独立性、提高康复质量、改善教育质量、社会共融五个方面开展帮扶救助。2013年至2021共为定西市共投入资金2900余万元,累计直接受益残疾人家庭4000多户,受益16590人次,受益康教机构11个。

项目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指定机构定西星之家助残服务中心负责实施,实施地点在定西市安定区、陇西县、通渭县、岷县、漳县、临洮县。近年来,通过国家康复救助、危房改造、生计改善等项目与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的有效结合,定西市安定区、临洮县、岷县、漳县、渭源县的残疾人康复中心设施配备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中心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各县残疾儿童及残疾人家庭亦通过危房改造、种牛羊捐赠、家居环境改造等项目使家庭生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还有一部分残疾儿童由于受地理环境、交通、经济等因素的限制,没有得到应有的帮扶和救助。我会在与执行机构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在安定区和陇西、通渭县、继续实施危房改造,在安定区、陇西县、临洮县、通渭县、漳县、岷县修建牛羊圈和发放种牛羊发展生计改善,同时实施康复补助、社会共融等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残疾儿童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帮扶工作,使这些地区的残疾人家庭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其中,2019年我会向定西市星之家助残服务中心拨付中基会项目资金5785129元,主要实施残疾儿童康复补贴、康复设备捐赠、特教学校教具捐赠、残疾人家庭牛羊圈修建、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残疾人家庭牛羊捐赠、温暖包捐赠项目,受益340户覆盖4163人次,贫困户268户脱贫218户。

2020年项目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执行完毕,我会向定西市星之家助残服务中心拨付资金4660184元,主要实施残疾儿童康复补贴、残疾人家庭牛羊圈修建、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残疾人家庭牛羊捐赠、温暖包捐赠项目,受益291户覆盖2387人次,受益291户均已脱贫并走出边缘户。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会多次组织人员进行项目前期调研、中期跟进、后期检查和回访等工作,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通过集善残疾儿童助养项目的实施,极大提高了定西地区特教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康复中心医疗水平,改善了定西市残疾儿童及残疾人家庭子女的学习、生活环境,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及助力巩固甘肃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应有的后续保障。

图一:危房改造建设中

图二:危房改造完成

图三:建设中的牛羊圈

图四:建成后的牛羊

图五:项目招标会

图六:种牛羊发放现场

图七: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

图八:残疾儿童接受康复训练

图九:温暖包发放现场

图十:温暖包发放现场